中国企业招标信用公示平台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信用知识

诚信即墨建设:趁春风劲再扬帆

发布时间:2020-3-20 文章来源: 点击:2037


以“打通堵点”“补齐短点”“抓牢力点”“打造亮点”“治理痛点”“扫清盲点”为核心,聚力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信用+”大格局,推进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再上新水平……日前,青岛市即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发《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分6大部分50项对年内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组织全区上下瞄准更新更高目标满帆奋进。

  坚持问题导向施策

  2017年即墨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诚信即墨”作为发展方向之一;2018年底获评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2019年被评为青岛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先进单位……该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经过近几年的积极探索,积累宝贵经验的同时,更重视把脉困难问题。今年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全力解决影响“诚信即墨”建设的堵点、短点、痛点等问题,攻坚突破。

  其中,通过强化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机制、沟通协作机制、督导考核机制、资金保障机制,切实解决个别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效率不高问题,全力打通影响工作落实的堵点;通过优化区级信用管理平台,加强与区内行业子平台的互联互通,与综合治理等专业平台的资源共享,提高大数据利用效率,切实补齐个别信息资源孤岛等短点;通过长效治理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企业严重失信问题,有效治理影响“诚信即墨”名片的痛点;通过组织签订诚信公约、加强宣传教育等方式,全力扫清信用认识不高、意识不强等盲点。

  围绕便民惠企发力

  激励守信一直是该区“诚信即墨”建设的重要抓手,今年该区将继续撬动信用财富杠杆,以开发多元“信易+”产品为依托,在便民惠企方面发力,充分发挥在优化营商环境、优化社会环境中的助推作用。

  审批全程仅用4个小时,青岛银行即墨支行就为青岛卫康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发放信用贷款300万元;青岛圣汇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申报一天就获得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即墨支行信用贷款300万元……围绕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困难问题,该区发展改革局、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即墨支行积极协调辖内商业银行,加大“信易贷”开发,为企业“注血”。据初步统计,今年2月份该区内商业银行已为企业发放信用贷款1000多万元。

  深化发挥信用承诺在行政审批中的便民惠企效能,是今年该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目标,区发展改革局与行政审批局将进一步深化以“信用承诺容缺受理”为核心的“信易批”应用场景,扩增开展信用承诺容缺受理的行政许可事项,在办理适用信用承诺制的行政许可事项时,申请人信用状况较好、部分申报材料不齐备但书面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供的,先行受理,加快办理进度,目前正在进一步研究完善相关方案。

  扣紧信用监管布局

  构建“信用+”大格局作为“诚信即墨”建设的重心,今年将进入全面开花阶段。在深化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的同时,该区将巩固提升、复制推广本区“13+1”等重点领域经验做法,推进各行业各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开花,包括探索推进诚信园区、物业服务领域、国土资源领域等信用体系建设等。重点依托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行业信用评价结果等为依据,分行业分领域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并根据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同时继续强化信用记录、信用报告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领域的使用,依法依规激励守信惩戒失信。

  另外,该区将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在安全生产、工程建设等部分重点领域探索建立重点关注对象名单制度,加大对严重失信行为监管、惩戒。

企业信用评估公示

400-112315-7

信用企业查询

检索内容
查询类型
网站首页平台介绍信用公示推荐机构公开文件投诉举报在线申请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信标信用评估(北京)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网址:www.xinbiao.org
指导文件:国办发(2014)第21号《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通知
国办(2007)第1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通知 
网站备案:京ICP备1324432463号 电话:400-1123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