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招标信用公示平台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民营征信报告 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发布时间:2014-12-12 文章来源: 点击:58977


 日前,央行对个人征信业务“开闸”。用惯了“官方报告”的人们,面对新来乍到的民营征信报告,会擦出什么火花?更多选择的“民营报告”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变化一,覆盖没有银行记录的人群。与信用发达国家比如与美国相比,中国的信用卡渗透率较低,很多人没有信用记录,金融机构担心风险不敢授信。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底,征信系统收录1963万户企业及其他组织和8.5亿自然人信用信息。

    官方的数据显然漏掉了不少个人的信用信息,这就为民间报告留下了探索的空间。比起传统数据,互联网数据涉及的范围更广、种类更多。

    作为首批个人征信机构的负责人之一,芝麻信用副总经理邓一鸣表示:“央行的征信记录还有未能覆盖的群体,比如没有过借贷行为、没申请过信用卡的人,学生群体、蓝领工人、个体户、自由职业者等,这些常常被官方报告忽略的人群,可能恰恰是活跃的网民,可以通过互联网上的行为轨迹,利用大数据分析评估其信用等级。”

    变化二,融入点滴生活。“目前我国征信系统的信息覆盖面主要集中在信贷系统,而对于个人其他经济活动和社会活动尚缺乏信用报告。”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说,在互联网大潮的助推下,这一问题或将得以解决。

    来自于互联网的信息包罗万象,未来信用评价不应仅限于服务金融领域,也应该运用到人们生活的点滴中去。

    也许,今后在相亲网站上,可以通过信用数据筛选交往对象,防止骗婚;在租房时,可以通过出具信用报告,顺利通过房东考察;在求职时,可以凭借信用报告获得单位的认可……

    变化三,“小处不可随便”。“征信行业的社会意义应不局限于防范金融风险,而应该上升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高度,帮我们更好地管理这个社会。”邓一鸣说。

    在加大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后,很多以前认为不起眼的小事,或将成为你的“污点”记录,严重影响今后生活。未来,滴滴打车的爽约记录、骗取保费时伪造的个人信息、网店贩卖假货的差评、预定饭馆却“放鸽子”、乘坐公交车的逃票行为等,都有可能纳入“民营报告”的信用数据。

    信用已经不只是一种美德,而逐渐在转化为一种财富。民营机构作为注入征信业的一股新鲜力量,带给人们更多期待,也在提醒人们,请珍爱自己的信用,从点滴小事做起。

企业信用评估公示

400-112315-7

信用企业查询

检索内容
查询类型
网站首页平台介绍信用公示推荐机构公开文件投诉举报在线申请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信标信用评估(北京)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网址:www.xinbiao.org
指导文件:国办发(2014)第21号《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通知
国办(2007)第1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通知 
网站备案:京ICP备1324432463号 电话:400-112315-7